安徽蚌埠审计局重视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主题,努力拓宽教育培训工作新思路,多措并举,着力培养复合型的审计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重视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始终将教育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将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与审计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结合“审计质量年”活动,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局中心组成员带头学,每月集中学习两天,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2万字以上、科级干部撰写6000字以上、一般干部职工撰写4000字以上的学习读书笔记;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全局的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日,局领导参加分管科室的学习;根据理论学习的需要,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作理论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及时编印《学习手册》,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使《学习手册》成为审计干部学习理论的好帮手。

    三是抓好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围绕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这一根本,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有县、区审计人员参加的专业培训班18个,参加培训人员205人(次);充分利用上级审计机关和有关院校的师资力量,选送审计人员外出参加培训;定期组织审计业务工作交流,将审计机关当前面临的审计理念转型、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效益审计和民生工程审计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业务学习交流的重点,通过典型发言和现场答疑释难等方式,审计人员共同探讨审计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四是抓好计算机应用知识的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扎实抓好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先后聘请省审计厅和有关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审计人员作AO软件、OA软件、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并结合全局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案例交流。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计算机知识学习培训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五是鼓励审计人员在职自学。制定了《蚌埠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学历教育制度》、《关于鼓励审计干部业务学习有关问题的意见》、《蚌埠市审计局后续教育办法》,鼓励审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专业对口的学历教育、专业职称考试和技能等级培训,对取得合格证书的人员报销学习和差旅费。

    六是全力办好冬训班。自1997年开始,利用岁末年初审计工作任务转换之机,举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冬训班。采取理论辅导、业务学习与交流、形势讲座、典型发言、科级干部述职等方法,突出主题,明确重点,使每期的冬训班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温爱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