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监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发改委、财政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监管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责,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监管。

    一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实行信息资源共享。该市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在工作上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将批复的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批复、追加(或调整)的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计划,下达的投资项目审计报告等及时互相通报,实行信息资源共享。

    二是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职责范围,严格项目资金管理。该市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分别负责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项目计划的批复等;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评审,下达资金使用计划;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及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的审计监督。同时,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尾款预留制度,市财政局在拨付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时,不得超过合同总价的80%;项目建设完工,在审计部门出具审计报告后才能拨付工程尾款。

    三是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监管检查制度,运用审计结果加强资产管理。通过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该市发改委、财政、审计三部门每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在建政府投资项目的计划执行、工程管理及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每半年集中通报监督检查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强投资计划、项目资金、工程建设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另外,该市财政局还运用审计局审计结论批复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督促建设单位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加强资产管理。

    同时,还强调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政府投资项目决算批复后,该市发改委组织市财政、审计、建设等部门进行竣工验收,检查设计要求和工程质量,评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果,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