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专项活动和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专题汇报会上,该区审计局就“依法审计,发挥监督职能,增强审计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区领导充分肯定。其主要做法:

    一、立足教育、切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条例》。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按照《武汉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把单位目标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权利职责与工作人员的年终考评结合起来,规范本单位的依法行政行为。二是加强道德教育,构筑思想防线。在深入开展“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专项活动中,根据“五五”普法计划,增加反渎职侵权和依法行政的学习内容,使依法行政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其在公务活动中,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越权不失职,做依法行政的楷模。三是深化效能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坚持“一审二帮三促”的方针,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增强服务意识。

      二、完善制度,认真推进审计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了开展“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依法界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年度目标考核制度,推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制度和执法过错或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并逐步推行审计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制度。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以及对各部门的财政收支进行了监督,在促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增强政府财政调控能力方面发挥好职能作用;对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促进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建设管理水平;配合区国企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把审计重点放在了对未改制企业全面摸清家底、推进国企改制、确保国有企业资产完整;根据《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暂行办法》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为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三是强化执法程序,促进依法审计。坚持外抓监督、内强素质的工作思路,积极围绕审计工作,认真把好审计质量关。即:把好审计实施关,要求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审计准则规定,认真履行审计程序,—丝不苟地进行审前调查,制订审计方案,收集审计证据,起草审计文书;把好监督检查关,坚持做好《审计干部外出审计执行纪律情况表》反馈制度和主管领导及纪检干部回访制度。实施《审计廉政执纪通告制度》,成立了行风评议员队伍,对审计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广泛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群众的监督;严把审计处理处罚关,在对审计中查出的重大问题处理上,坚持审计会议制,严格按照《审计业务(会议)作业规程》要求,经集体研究后才做出审计决定。

      三、强化监督,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是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门权力的监督,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计预算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促进提高预算执行的水平和效果。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补助资金、社会保障基金、环保专项资金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认真分析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检查有无截留、挪用、转移资金问题,促进各项体制改革和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加强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监督审计。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项目的自然顺序,从立项、设计、招投标、合同、工程监理、工程质量、工程造价、投资效益、资金来源及其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的审计监督,努力保证国家建设资金合理使用,促进国家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不廉洁的问题发生。三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拓展经济责任审计,较好的发挥了预警作用。(张京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