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进浙江省文成县完善城乡就业政策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8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开展了促进再就业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该县再就业政策扶持力度有限,政策执行深度广度不够,存在较多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就业困难家庭。审计建议要不断完善就业再就业工作管理办法,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援助力度。

    最近,文成县政府为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再就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的通知》和《文成县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就业援助方案》两个文件,用“三大措施”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即: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零就业”和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的就业愿望和自身条件,推荐投资少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并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二是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如开发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助老托幼等公益性岗位以及鼓励来料加工等吸纳就业困难劳动力就业。三是强化就业援助服务。建立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就业基地情况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动态援助,提供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同时,开展“六项补贴”,即: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机会或服务的单位,以及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和《农村低保人员就业援助证》的人员,分别给予一定的援助补贴,包括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援助、职业培训补贴、实用技术创业补贴和创业介绍补贴。

    该政策的出台和执行,将有效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在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县有关部门正抓紧实施该项政策。(徐文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