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局全面部署服务新一轮投资重点项目方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响应中央号召,全面服务好新一轮基本建设和企业投资,江苏省常州审计局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拟定出台《常州市审计局关于全面服务新一轮投资重大项目的实施意见》,部署提前编制2009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

    一是认识求高。目前,常州市提出了“保增长促发展、保投入促调整,保民生促和谐”的目标,组织排定16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89亿元。其中,2009年度计划投资398亿元,可望带动全社会投资1500亿元以上。审计人员要充分认清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切实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充分认清这次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两个方面。针对投资中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审计中尤其要注意防止贪腐,努力必须编织一张细密无私的审计网。

    二是动作求快。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及早进入角色。审计监督的脚步不能滞后于投资的进程,既要及时出动,又要全面到位。要把握重点,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目前已初步确定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创新基地、涉及农业资金等重大投入以及与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项目要实行跟踪审计,切实防范和查处有可能出现在每一个环节上的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问题制止快,立足宏观信息反馈快。

    三是方法求活。要转变审计工作思路,将跟踪审计的办法借鉴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去,通过提前介入,在工程开始规划论证的时候,就以不同的形式对投资的“流入”进行“监控”,发挥“免疫”功能。针对新一轮投资有很多企业产业项目的特点,提出要区分不同行业,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及时跟进服务,对外企及其他中小企业的投资,要打破常规,充分组织审计力量,与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联合,主动提供规划、设计和工程造价审计方面的服务。

    四是工作求实。充分关注企业实际运行效果,使所上项目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切实起到促进增长、扩大内需的作用;正确揭示和反映是否存在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投资政策、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防止“两高”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尤其要防止趁机大建楼堂馆所,促进切实管好用好政府资金;揭示和反映有关政策措施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并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同时高度关注反腐倡廉建设,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经济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一手抓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曾亚波  姚留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