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审计局向社会各界征求工作作风改进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向市级机关部门发放《宁波市审计局机关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函》、网上评议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希望审计机关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并专题研究反馈意见的落实措施,切实改进审计工作,努力提升宁波审计的公信力与执行力。

    该局逐条研究了从社会各界反馈的5大类29条反馈意见。其主要内容:

    一是需要审计重点关注的建议。要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政府对中小企业解困政策的执行情况和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情况;要进一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更加关注群众的呼声,维护好群众的权益,突出加大社保、教育、医疗等资金征管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特别是要加强预算外资金的审计和监督力度,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性;要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加强重点环节和投资效益审计;要加强对党政机关的财务审计和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机关部门财务的规范性、合理性和节俭性,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促进机关的勤俭节约。

    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的建议。要跟踪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县级审计机关要借助人大、纪检等部门的力量,形成规范性审计结果运用的落实意见,提高审计工作的实效。

    三是发挥审计服务作用的建议。审计部门要积极参与重大经济活动,更多地实施事中审计监督;应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对同类型的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如财政财务管理、企业运作、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等形成专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通过培训、参与市局审计项目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宁波内部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

    四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建议。要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审计队伍的廉政建设,通过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确保审计人员在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做到廉洁自律。

    五是改进审计方法的建议。要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和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审计意见,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的可行性;进一步加强审计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审计、关注审计;要进一步公开审计工作流程、相关规章制度等,以便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网上提前、定期公布拟审计项目清单,促使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更加科学。

    该局要求,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反馈意见,并作为2009年度市局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逐条对照制订改进措施,落实责任,促使市局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要用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审视明年的审计项目,使审计计划和审计重点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民意,确保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黄荣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