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审计局“四招”开展审前调查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把审前调查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有效环节,想实招,求实效,狠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第一招,由表及里。采取资料查阅法,查阅与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背景资料,查阅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领导分工、财政财务隶属关系、上下级缴拨关系、会计报表、内控制度、工作总结、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会议纪要等资料,初步了解被审计对象及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

    第二招,由浅入深。采取问卷调查法,利用Excel电子表格设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卷调查表,对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基本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收入支出情况、重大投资决策情况、被审计对象业绩、存在问题、以前年度被审计情况、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深入调查。

    第三招,由内到外。采取座谈走访法,通过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个别谈话,调查被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民主决策、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收集与审计有关的线索;通过走访组织、纪检监察、信访、被管理或服务对象等单位,了解和征求有关单位对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掌握被审计对象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第四招,由此及彼。采取成果借鉴法,充分利用本局其他科室开展财政决算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从中查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

    细致深入的审前调查,为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绥化市审计局仅利用3个月的有效时间就完成了2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2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科学评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