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垣县审计局突出“五关”严把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来源:山西省襄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襄垣县审计局为提升审计质量,更好发挥审计经济社会“免疫系统”功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突出主审资格关。该局先后出台《审计业务质量目标考核办法》、《精品项目评比奖励办法》,规定:主审人员必须具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并从事审计工作3年以上,凡所审项目造成严重后果的,2年内不能担任主审。对被评为优秀项目的主审人员给予物质和荣誉奖励。

        二、突出项目复核关。该局建立健全了三级复核制度。一级复核由审计组长对项目和取得所有审计资料进行复核并签定复核意见;二级复核为分管领导对审计项目资料进行复核并签署意见,三级复核为法制股工作人员复核,针对审计问题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罚依据是否有效恰当,严格责任,层层把关。

        三、突出处理处罚关。以往由于各审计组各自为政,处罚时可能由于标准不统一,造成处罚轻重不一。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该局实行业务会必审制,每个项目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时,由分管局长主持召开业务会,统一处罚尺度。

        四、突出文书签发关。为确保审计文书规范标准,该局设计了常用的文书模板通过局域网共享,下达了种类文书格式要求通知,制定了具体的发文程序,实行四级把关,对审计工作每个环节产生的文书都实行审计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局长四级审核制,确保了审计文书质量。

    五、突出审计结论落实关。为确保被审单位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建议和审计决定落到实处,该局对所审项目有重点地进行全面的跟踪抽查,及时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通过回访被审单位、向人大、组织部、县政府报告审计结果执行情况等办法,大力推动审计结论的落实。(杨跃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