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审计局加强“五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下发通知,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简称“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旨在提高审计干部的五种能力(即依法审计能力、宏观把握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审计干部的五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全市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文明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把审计机关建设成为政策水平高、审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公仆形象好的群众满意机关,促进宜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一是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整体素质的要求,努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审计工作的要求,积极把学习体会与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的动力、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方法、指导工作的本领。

        二是按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的要求,努力创建创新型审计机关。各项审计工作在总结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人人有创新建议、科室有创新案例、单位有创新项目。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力争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综合工作、群众体育活动等在全省审计系统处于领先位置;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努力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管理模式,使机关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按照从严治党、惩防结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努力创建廉洁型审计机关。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要认真执行审计机关“八不准”廉政规定,落实审计廉政纪律、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和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反馈制。坚持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推进审计结果和报告的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着力解决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力度。

    四是按照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审计效能,建立审计机关高效运转机制的要求,努力创建效能型审计机关。审计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要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与文明执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落脚到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上来。要按照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的目标考核要求,完善机关效能目标考核办法,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科室。要严格控制审计成本费用支出,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省办公用品活动,充分发挥电脑、网络的功能,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

    五是按照监督与服务并举,努力服务宜昌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努力创建服务型审计机关。要把审计重点转移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做到“六个高度关注”,即高度关注宏观政策执行情况、高度关注财政资金运行情况、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高度关注绩效问题、高度关注经济案件线索、高度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要立足于查处,着眼于服务,在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促进全市财政财务管理规范、保障宜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当好参谋、助手。要在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中争当“排头兵”,要通过统筹发展,使审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明显提升。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金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