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审计局在投资审计方面实行“三个打破”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4日】
【来源:山西省长治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政府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从根本上改善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提高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山西省长治市审计局在投资审计方面实行了“三个打破”。
    
    第一、打破事后审计,实行跟踪审计。重点工程实行跟踪审计,将各项目责任到人,从项目准备阶段、施工到工程竣工结算均参与其中进行审计监督,施工期间随时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展,及时掌握施工过程中的变更签证,为今后的工程决算审计奠定良好基础。
    
    第二、打破政府投资项目必须由审计机关亲自审计,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可以通过招标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审计。今年,该局对2006年度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决算进行了招标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审计机关法制部门会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部门对其审计质量进行监督和核查,不仅解决了审计人员紧缺现象,而且很好的完成了审计任务。
    
    第三、打破以手工为主审计,实行以计算机为主进行审计。今年,该局在对长治市体育中心一场三馆2007年度工程结算审计时,采用了计算机审计,工程结算金额近2亿元,如果采用手工计算至少得6个月,利用计算机审计仅用为3个月时间,而且计算的准确性大大提高,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审计风险。(任惠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