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乡镇审计深化“三种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深化三种模式实施乡镇立体审计,多方位多角度加大乡镇审计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底,开展乡镇审计项目18个,查处违规金额185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283万元,损失浪费金额3953万元,促进乡镇政府不断规范财政管理。

    一是深化书记、镇长“捆绑式审计”模式。通过对6个乡镇的1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捆绑式”审计,从促进基层财政规范管理入手,注重揭露当前乡镇财政运行和管理中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共性问题。近日,区政府常务会议还专题研究了审计反映的乡镇政府债务问题,促使区政府出台了《镇乡(街道)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细则》,催生了乡镇政府“消赤减债”考核机制、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机制和偿债责任追究机制。

    二是深化乡镇民生资金“绩效审计”模式。从区本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入手,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绩效审计。针对项目整体建设进展缓慢,且有个别项目还未通过立项审批等影响资金效率的问题,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审计有力地促进了有关乡镇按计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障边远乡镇的群众早日享受到鄞州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是深化乡镇行政成本“控制审计”模式。每年两次定期对全区各乡镇的“会议费”和“招待费”(以下简称“两费”)支出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各乡镇严格执行区政府《关于严格控制镇乡(街道)“两费”开支的规定》规定,促使各乡镇2008年度上半年“两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压减12%,总计缩减“两费”支出达780万元,此项工作不仅得到了区纪委的充分肯定,而且有效地促进各乡镇政府厉行节约的作风,有助于乡镇政府树立良好的节约型政府机关的形象。(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