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加大“四个力度”稳步推进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针对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和计算机审计应用范围与审计工作需要还不适应的实际,加大“四个力度”,稳步推进计算机审计,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大培训力度。一是组织内部自训。开展计算机审计培训周活动,由计算机审计科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计算机审计应用基础知识,为开展计算机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邀请专家辅导。邀请省厅计算机审计专家,为全体干部进行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现场辅导,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实际应用能力。三是选派骨干外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审计厅、国家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培训和AO 资格认证培训。自年初以来,共有4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并有1人获得国家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

    加大应用力度。绥化市审计局本着量力而行、既求数量、又重质量原则,根据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确定财政预(决)算审计、外资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交通征稽系统财务收支审计等13个审计项目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或其它审计软件开展计算机审计,应用面达到了年度审计项目的30%。

    加大总结力度。绥化市审计局对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效果进行了认真总结。一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后,通过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在审计调查阶段就可提前进行复核账表、分析数据、寻找审计疑点等工作,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二是提高了工作质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利用SQL语句的增、删、改、查功能,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审核,能够准确地查找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三是提高了卷宗质量。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能够自动生成符合《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电子卷宗,提高了审计卷宗质量。

    加大引导力度。一是靠制度引导。绥化市审计局建立了计算机审计应用制度,规定只要被审计单位符合计算机审计条件,都要开展计算机审计,否则审计组成员将丧失一切评选“先优”资格。二是靠评选引导。在机关内部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计算机审计应用项目给予优先考虑,并推荐参加全省计算机审计AO案例评选活动。在省厅组织的评选活动中,绥化市农垦交通局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审计AO应用项目被评为一等奖,庆安县财政决算审计AO应用项目被评为三等奖。三是靠奖励引导。对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特别是获奖项目,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了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