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及时将政府温暖送到农村中小学校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成立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债务人核实专班,组成8个复核组,深入全市市直、乡镇(街道)、国营农场近150所中小学校,核实“普九”债务债权人,为及将下拨的化解“普九”债务专项资金做进一步核实工作,及时将政府温暖送到了全市“普九”中小学校,受到了他们的高度称赞。该局主要采取了“核实认定、公开公示”两项措施,对全市农村中小学校的“普九”债务债权人进行全面复核。

    一是从“普九”的时间范围、对象、资金用途上进行核实认定。即2005年12月末以前各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村和农村中小学校、国营农场通过向金融机构贷款、施工单位垫资以及向教师、学生家长和其他个人借款形成的债务,主要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生活用房、校园维修建设、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等与学校建设直接相关的债务。该局对各个中小学校的债务债权人核实时,以账、证为基础,以原始凭证为依据,逐项、逐笔核实认定。

    二是实行复核程序、复核过程、复核结果“三公开”。在审计核实前,该局召集全市相关单位开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复核组进驻相关乡镇(街道)等教育办事处时,又进一步召集该乡镇(街道)教育办事处主任、会计、相关中小学校校长、会计开会,传达清理核实“普九”债务债权人工作方案和提出具体要求。在审计核实后,各复核组对各乡镇(街道)、村和中小学校等单位核实认定的债务债权人在对应的乡镇(街道)、村、中小学校等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债务债权人发生的时间、用途、数额、债权人、债务人、举报电话和受理部门等。

    钟祥市审计局通过审计核实“普九”债务债权人,为地方政府下拨化解“普九”债务专项资金及时到位做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促进了该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进行,为全市农村中小学校创造了和谐社会环境。(李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