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县审计局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用好手中的监督权,更好的为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建立机制明责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同时,量化了每个班子成员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明确了“一把手”与副职、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各自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别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责任目标、责任考评、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责任界定,定期汇报,半年检查,年终总评。形成了分解廉政责任、遏制不廉行为、降低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

    二是深化认识重教育。以讲廉政党课、召开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思想道德和党风廉政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革命传统、艰苦作风、反面警示、廉政党课、廉政纪律等教育活动,并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提高全局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爱民情,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自觉履行廉洁自律承诺,做到令行禁止,有诺必遵,明辩大是大非,管住小事小节。

    三是健全制度筑防线。重视各项制度的实效性和规范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先后完善了《审计工作廉政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执法群众监督制度》等廉政纪律和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南江县审计局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从作风建设、依法行政、审计质量、内部管理、责任追究等14个方面细化、量化管理措施,使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形成并坚持了周五学习制度、审计质量管理分析会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有效地提升了审计质量,防范了不廉行为的发生。

    四是超前防范勤检查。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重点,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廉政建设。工作中,定期到被审单位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廉洁情况;经常深入被审单位和审计现场,就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突击检查;定期召开被审单位座谈会,了解审计人员廉洁情况;定期召开监督员会议,征求意见对审计人员廉洁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同时,在机关坚持开展季度、半年、全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活动。

    五是规范管理保廉洁。从审计工作行为上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重点落实进点公示、审中监督、审后述廉、出点回访等制度,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层层把好关口,严格实行政问责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示制。坚持对审计人员实行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构筑起一道廉洁从审的“防火墙”,真正把人员管住、把质量管住、把廉洁管住,确保审计人员依法高效廉洁审计。(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