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积极推动审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牢固树立“免疫系统”科学审计理念,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深、抓细、抓实,着力加强审计“免疫系统”自身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依法规范审计行为,深化审计系统整体意识。一是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实行审计计划全省统一管理,切实体现全省审计“一盘棋”的指导思想。二是规范授权项目管理,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减少审计死角和盲区。为彻底扭转上级项目不授权,下级无从监督,而省级项目多年处于监督死角、盲区的局面,在谋划2009年度审计计划时,对11个省辖市授权22个省级审计项目。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确保授权审计效果。三是规范行业审计,实行“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督导,统一处理”的“五统一”行业审计模式,形成系统联动优势,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四是规范双重领导体制,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审计队伍。积极参与当地党委对省辖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免、考核,要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积极支持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五是规范经费保障形式,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确保审计客观公正。为解决部分基层审计机关经费保障的问题,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包片,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倾听基层同志意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解决经费保障问题。同时,将机关各处室与最困难的22个县直接建立联系,督导解决县级审计机关经费保障问题。

    完善审计机制,细化审计业务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审计业务各项规章制度,为审计科学发展提供机制和制度保障。一是完善细化审计业务会议职能,把好审计“处理关”,统一执法尺度,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完善细化审计质量监督机制,把好审计质量“内部监督关”,着力完善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三是完善细化审计决定执行机制,把好审计决定“落实关”,保证审计决定落实率,增强审计决定的严肃性;四是完善细化审计信息公开机制,把好审计结果“公告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提高工作水平,切实解决审计管理粗放问题。一是从省政府争取资金,用于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业务联网建设,以强化全省审计系统审计项目的管理,加强对市、县基层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审计成本,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内部流程公开化、透明化,控制审计风险,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从而保证审计质量。同时,该厅加大了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11月初,全省审计机关第四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正式开班。145名有两年以上审计实践经验、能担任主审的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成效显著。

    二是对今年省本级26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评比。通过制定《河北省预算执行审计评选办法(试行)》,明确了评选的范围、方式、标准等内容,细化了各个环节的评分要素。同时,抽调专人延伸至3个市及部分县进行了抽查。针对评比检查出来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修订完善了《河北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及《审计工作流程图》,规范和完善审计业务程序,积极推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解决审计业务流程不顺、职能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

    三是针对部分审计决定落实不到位,缺乏严肃性的问题,由厅监察室牵头,组织专人对厅本级1至9月份已完成审计项目的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对没有落实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导,从而提高了审计决定的落实率,加大了审计执法力度,增强了审计决定严肃性。

    四是建立审计日常执法机制和应急执法机制,切实保障审计人员客观公正、独立执法。结合审计执法特点,建立起审计日常执法机制和应急执法机制。在日常执法状态下,厅长、副厅长、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审计组长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审计执法工作,并承担执法责任。一线审计人员就本岗位的审计事项负相应执法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审计工作记录,记好日记,并对本部门负责人负责。在应急执法状态下,为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保守秘密,增强威慑力,厅长启动应急程序,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和资源,投入一线,特事特办,确保审计成果。厅长或厅长委托副厅长直接对审计组进行领导,审计组或者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审计日记形式或直接向厅长或受托副厅长汇报工作,审计组或审计人员对厅长负责,客观公正、独立执法并承担相应审计执法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