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县审计局注重发挥特约审计员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来源:江西省吉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县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特约审计员制度,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的监督作用,有效地优化了审计执法环境,扩大了社会影响,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健康开展。

    选准选好特约审计员。吉安县审计局在《特约审计员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了特约审计员的条件,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坚定的立场性、较强的专业性及责任心。今年年初,一名特约审计员因自身原因在履行特约审计员职责方面存在困难,该局在征得该名特约审计员及县委统战部意见后,根据实际情况及工作需要对其提前解聘,并根据特约审计员的选聘条件,由县委统战部推荐,经该局研究,及时另外聘请了一名特约审计员。

    提供平台,让其了解审计。为了让特约审计员了解审计、知晓审计,吉安县审计局为每位同志订送了《审计与理财》、《法规和文件选编》等有关审计方面的财经报刊,让他们熟识有关审计工作政策和业务知识。每年召开一次以上座谈会,向特约审计人员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精心组织,让其参与审计。在让特约审计人员了解审计的基础上,吉安县审计局有意识地组织他们参与审计,真正发挥其作用。在对一些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行业审计中,根据每个特约审计人员的业务专长有计划地把他们编入审计组,作为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审计的全过程。该局自2005年重新聘请特约审计员以来,每年都会安排特约审计员参与两个以上项目的审计。特约审计员在参与项目审计时,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畅通渠道,让其监督审计。通过特约审计员积极参与审计项目,提升了审计工作实效。同时,利用参与审计的契机,特约审计员对审计工作、审计纪律、审计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更为全面直接的了解,对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审计期间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进而更好地宣传审计、监督审计,帮助审计机关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罗爱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