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县审计局采取措施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来源: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管理,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实效。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8个,审计责任人47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2件,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529万元,追回被挤占挪用的资金393万元。

    采取三结合,整合审计力量,确保在预期的时限内完成任务。沅陵县审计局针对今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集中、工作量大、政策性强、要求高、专业审计股室力量相对不足等情况,进一步整合审计力量,有效保证了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的完成。一是全面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做到人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每一个项目都充分利用计算机资源为审计工作提供辅助支持,充分利用信息等资料,减少查阅资料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项目相结合。为了避免重复进点,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实行一揽子工程,凡是涉及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时又涉及到其他审计项目内容的单位,,实行一次进点、全面兼顾。三是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室与其他业务股室结合。由于今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集中,时间紧、工作量大,专门审计力量明显不足。为化解专业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矛盾,实行全局一盘棋,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调配,形成整体合力。突破行业与股室职能分工,统筹兼顾、合理搭配安排审计任务,确保各审计组工作量相对平衡和工作进度平衡,确保在预期的时限内共同完成任务。

    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创新审计方式和方法,着力抓好审前、审后两个环节,积极加强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调和配合。一是审前由组织部门按计划出具审计委托书,该局根据委托书到县纪检监察部门了解被审计对象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及被审计单位信访等事宜,为审计工作提供导向,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审计风险,同时也提高审计评价的客观性。 二是审计进点时,该局邀请组织部门派员参加,开好进点会,引起被审计对象和被审计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 三是在现场审计结束后,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邀请组织、纪检部门人员参加,现场听取审计情况汇报。既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震慑力,又树立审计机关的威信。四是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严重违纪事项及时把线索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今年已移交案件线索2件。

    加强宣传工作,促进审计成果应用。审计宣传是审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转化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层次的有力手段,也是展示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的有效平台。一是该局今年创办了《沅陵审计》内部刊物,利用该刊物采取不定期地向县委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其中一期引起了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二是以审计信息和沅陵审计网站为载体,宣传该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和好的做法,扩大审计的知名度。(陈智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