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审计局出台促进经济增长决策部署落实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保证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决策部署落实的意见》,超前谋划明年的审计工作安排。

    围绕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了解中央、省、青岛对该市的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等情况,在抓好财政审计的同时,确定3-5项事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服务 “三农”发展的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进行延伸审计,反映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揭示财政资金的分配、到位及绩效情况,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促进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强化涉农项目和资金审计。结合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和该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部署,该局将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农村公共事业资金、涉农部门以及镇村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农村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社会经济秩序,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促进农村市场繁荣。

    围绕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大局,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加强与组织、纪检部门的沟通,选择具有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职能的部门开展任中审计,前移监督关口,促进有关拉动内需的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加大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和推行力度,重点关注村居干部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壮大增强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发展需求等内容;积极推动国有及国有参股、控股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将年度绩效审计与任中审计有机结合,既要差错纠弊,又要帮助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改善经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围绕加强全市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管,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一是要提前介入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积极参与水城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和变更签证工作,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避免政府投资项目的损失浪费;二是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及时发现、预防和纠正各种问题,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三是探索投资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选择财政资金投入多、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项目实施绩效审计,力争为市政府节约建设资金1亿元以上。

    围绕审计监督效能的提升,扎实推进绩效审计。进一步扩大效益审计的覆盖面,争取实现绩效审计占全年审计任务、审计成果比重的50%的目标,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社保审计相结合的路子,确保各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围绕审计技术手段的创新,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在做好对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审计,查处系统本身不完善和利用现代技术作假的问题;积极推广应用社保联网审计取得的成果经验,提高社保审计效能,保障好、维护好、管理好社保资金;充分运用联网审计成果,借助联网审计平台,逐步提高实时审计、网上审计的实施范围和时间,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