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转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宁夏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对公共设施投入的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日益繁重。建设过程中的决策、规划、设计、采购、招标、施工、监理等任一管理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影响投资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原来的审计模式主要是按照年度计划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由于现在建设项目一般投资额大,跨年度的工程多,出现了同一项目在不同年度安排的审计人员不同,使审计人员对工程的全面了解不足,审计过程中重复劳动较多,极大地影响了审计效率与审计质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银川市审计局改变原有的审计模式,创新工作思维,自工程招投标伊始至工程竣工验收,再到竣工决算的审计由同一审计组完成,推行“主审负责制”。即对于重大建设项目,在工程招标前组成项目审计组,主审就是审计组长,选派具有较强的综合管理和协调能力的人员担任组长,再配置具有相关知识审计人员组成专门的审计小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由组长统一安排审计任务,协调建设项目有关各方的关系,定期进行审计总结,调整审计方案。各审计人员在各自职责的范围内实施审计,遇到问题、难题及时向组长汇报,重大事项由组长报请局领导确定。这既有利于了解项目的整体情况, 又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帮助和督促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同时,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审计责任心,提高审计效率,使问题在初始阶段得到发现和及时处理,,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也能更好地发挥审计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和建设性的作用,为银川市“两宜”城市建设的大局服务。 (马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