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审计质量年”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来源: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质量年”活动这条主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完善质量监管工作,推动“审计质量年”活动有序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该县农村“普九”债务审计项目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优秀项目。

    一是成立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沅陵县审计局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一名分管法制工作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审计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审计质量年”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同时还成立沅陵县审计局优秀项目考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质量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活动内容,保障及奖惩措施。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抓好计算机应用知识的学习培训。在保证全局审计人员人手一台电脑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扎实抓好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先后聘请上级审计机关和有关专家为审计人员作AO 软件、OA 软件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并结合全局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交流。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计算机知识学习培训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全力办好冬训班。该局利用岁末年初审计工作任务转换之机,举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冬训班。冬训班主要采取理论辅导、业务学习与交流、形势讲座、典型发言、干部述职等方法,突出主题,明确重点,使冬训班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按照审计署6号令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规定,沅陵县审计局今年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报告、审计三级复核、审计业务会、审计整改跟踪等八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规范审计质量项目操作程序,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

    四是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强化质量管理。沅陵县审计局认真分析审计工作现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规避审计风险,先后制定完善了《沅陵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评分标准》、《沅陵县审计局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审定制度》、《沅陵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用制度控制质量,用制度规范质量,用制度督查质量,已经成为提高审计质量的有效措施。

    五是加强审计政务公开工作,推行阳光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继续坚持审前公示,该局于今年8月对抗冰救灾款物审计结果在县电视台进行公告,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反响。同时按照县政府要求积极做好审计政务公开工作。

    六是强化工作考核,督查审计质量。在加强日常督查的基础上,该局实行每季度对“审计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一次,将检查考核情况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讲评,以保证“审计质量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七是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审计质量。积极营造“严谨细致,提高质量”的氛围,该局制定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评选办法规定了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条件、评分标准和奖励方式等。积极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能手评比,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的推荐工作。

    八是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审计影响。今年该局利用审计信息和审计网站等载体,及时反映“审计质量年”活动的开展情况,在该局审计信息网上对“审计质量年”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认真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的宣传工作,扩大审计影响。全年上报审计信息稿件30余篇,被批示、采用29篇(次)。(陈智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