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廉政预控措施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0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的部分审计人员通过设立在该局的廉政箱,主动上交现金600元和有价证券1200元。礼金礼券数额虽不是很大,却反映了在行政执法中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意识得到增强,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南京市审计局廉政教育和预防控制措施成效初显。

    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南京市审计局在坚持开展“法纪与我同行”、唱好“廉政四季歌”等传统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同时,还针对审计工作任务独立性强,人员工作地点较为分散,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同步教育难以集中等特点,通过每月举办“反腐倡廉纵横谈”网上论坛,使受教育的人一个不少,受教育的部门一个不漏,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覆盖教育,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意识。

    反腐倡廉制度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南京市审计局今年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抓手,强化廉政纪律的执行。通过局长与各处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制,既明确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要求,又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分级负责制,即实行党组一把手负总责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要求,并通过季度党风廉政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制度、年末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审计纪律在被审计单位张榜公示制度和审计组出点后廉政规定自查制度等,将廉政纪律的相关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纪检监察的监督制衡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驻该局纪检组、监察室坚持“三点监察”制度,即审计人员进点前由纪检组、监察室人员与审计组长谈话,驻点审计时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勤政廉政监督卡,出点后由纪检组跟踪回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实行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此外,为从源头上有效治理和预防腐败,促进依法、廉洁审计,先后两次组织各处级部门和区县审计机关对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廉政风险点和苗头问题的进行排查,并对涉及工程投资审计领域的重点部门的处级领导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提出廉洁从政、廉洁从审的要求。截至目前,驻南京市审计局纪检组、监察室共对61个审计项目的主审人员进行了驻点审计前的廉政谈话,对审计项目已完成且勤政廉政监督卡已反馈的24家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审计回访。从收回的“勤政廉政监督卡”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小组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的基本评价满意率为100%,从审计回访情况看,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均反映审计组人员能较好地遵守廉政规定。(袁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