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审计促进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针对近年来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已较为规范的实际,在今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中,将直接审计和抽查复审相结合,以市重点工程审计为主导,对镇街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了延伸审计,在规范镇街重点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工程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针对各镇街普遍缺乏专业工程管理人员,基本建设管理缺乏切实可行的制度,管理不规范情况,义乌市审计局通过审计督促各镇街制订完善有关的管理制度,完善基本建设竣工财务决算制度。现在该市各镇街已实行已完成竣工结算审核的项目,3个月内必须上报竣工决算编制,建设内容多、周期长的工程单项工程竣工先单独决算,项目全部完工后编制总决算,这项措施对完善工程管理,提高政府投资镇街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绩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新农村建设中突现出的问题是当前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提高新农村建设财政性以奖代补资金的使用绩效,义乌市审计局今年抽查复审了3个新农村建设工程,抽查复审过程中发现,农村建设工程普遍存在化整为零、肢解工程、规避招投标,工程管理缺乏制度约束,现场管理人员受利益驱动、责任心严重丧失,工程质量低劣、施工企业偷工减料,社会中介机构审核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该局及时以信息专报形式向市政府反映,信息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近日,义乌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义乌市新农村建设工程管理办法》,从工程立项与规划、工程招标与投标、工程建设与管理、工程验收与审核、工程预算与决算、资金管理与拨付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从机制、制度上巩固和推进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陈林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