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出台《绩效审计基本操作规范》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提高绩效审计水平,最近,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绩效审计基本操作规范(试行)》,明确了绩效审计内容、评价标准和推荐指标、绩效审计程序、绩效审计的技术与方法、绩效审计的组织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对绩效审计的指导力度。

    《规范》将市委、市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七个领域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等作为绩效审计的重点监督范围,并明确了各个领域的绩效审计关注点。具体涉及财政资金管理的绩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的绩效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各类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领导干部履责绩效审计、政策绩效审计调查、公共资源绩效审计七个领域。

    《规范》提出了绩效审计的四项评价标准,分别是法定标准、计划标准或预算标准、历史标准、先进标准。并推荐了常见的4种效益审计类型的评价指标。

    为便于绩效审计操作,《规范》还分别规定了绩效审计程序、绩效审计的技术与方法和绩效审计的组织管理等内容。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规范》明确了绩效审计选项、审前调查、编写审计方案、确定绩效审计总目标和分目标、绩效分析评价及建议、撰写绩效审计报告、跟踪检查等绩效审计程序;提供了实地观察、面谈、座谈会、调查问卷、审阅法等绩效审计信息收集技术和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统计抽样、量本利分析法、净现值法等绩效审计的信息分析技术;并就绩效审计组织管理提出了建立和丰富绩效审计项目库、加强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绩效审计的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要求。(韩 明  安百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