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市审计局立足“三个服务”全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9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南市投资审计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立足“三个服务”,积极转变投资审计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评价。

    一是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好务。该局进一步拓展了投资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对建设项目的工程管理、资金管理和投资效益等方面的审计力度,提高了政府投资项目的结算透明度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33项,送审结算值6.41亿元,审计核减1.05亿元。审计过程中,该局及时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机制性问题整理上报,形成审计专报11期,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11次,较好地服务于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提前介入项目监督,为政府投资工程的建设管理服好务。该局积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和变更签证工作,安排骨干人员对国资公司、水利、交通、公路、建筑工务处等建设单位提报的招投标文件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改进工程组织、节约建设资金的修改建议,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增强了审计效能,避免了政府投资项目的损失浪费。去年以来,共参与各类招投标56项,从审计角度提出修改建议78条,为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科学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参与政府投资项目主体的监管,为规范我市建设市场服好务。审计中,该局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工程勘查、设计、招标、施工、签证及验收等各环节的审计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积极为建设单位出谋划策,提出审计整改意见书,要求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的手续,促进了相关单位对发现的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正是由于审计的严格把关,促使了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相关单位越来越遵纪守法、越来越规范操作,促进了我市政府投资建设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韩 明  安百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