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政府三项举措构建审计“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淄博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抓好调研指导、典型引路和整改规范,三措并举构建审计“免疫系统”。

    一是抓调研指导,加大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每年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之前,市领导都要专程到市审计局进行调研,认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尤其关注审计计划安排和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大型审计调查项目的安排提出指导意见。今年调研时安排了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调查,市长对调查结果非常重视,在审计调查报告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向市政府提交整改报告。

    二是抓正反典型,提高领导干部管家理财的自觉性。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点名通报,对不按时参加审计工作会议的“一把手”点名批评,并亲自为其补课。同时对在依法理财、遵守财经法规方面的典型给予鼓励,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其经验、做法,发挥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在2007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的22个部门有7个单位实现了“零”违规。

    三是抓整改规范,促进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对每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除责成审计机关向人大汇报外,还要求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并将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到各分管市长,形成了人大重视、政府督办、部门整改的长效机制,审计决定落实和整改率连续5年实现100%。先后出台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有效防止了屡审屡犯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