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审计质量年”活动凸显五个亮点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9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是安徽省审计机关开展五年行动计划的第三年—“审计质量年”,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在“审计质量年”活动中,紧紧围绕省审计厅“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这个活动主题,牢固树立质量立审、质量兴审、质量强审的审计工作理念,并针对当前审计工作出现的许多新特征、新变化,在活动中不断创新新形式、探索新思路,“审计质量年”活动扎实有效,亮点凸显。

    亮点一:探索审计政务事务公开的新形式。该局利用多种形式全力推进政务、事务、财务、党务等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淮南审计网(外网)公开审计部门基本情况、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审计结果公告等内容,截止12月上旬,该局在淮南审计网公开审计结果33项,内容涉及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工程资金审计以及财务收支审计等;二是利用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审计结果,今年7月、10月该局分别在淮南日报原文刊登《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和《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公告》;三是利用局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同时对全局职工关心的人事变动、评先评优、后备干部选配、工资晋升等热点焦点都及时公布。

    亮点二:拓展经济责任审计新领域。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级政务事务的监督,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障村民自治权利,10月13日,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出台了《淮南市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淮办秘〔2008〕52号),该办法的出台对正确评价村级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提供了制度依据。

    亮点三:加强机关管理的新举措。今年以来,该局围绕机关管理的热点问题,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公务招待管理制度》、《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建立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制度》、建立了投资审计“百名人才库”等。同时,该局从4月份起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提高了审计报告的质量,规避了审计风险。年内该局还对9大类33项制度进行了汇编,全市审计人员人手一册。

    亮点四:营造审计支持的新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今年3月份、6月份,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该局加强各部门的审计监督和讨论决定市级财政审计报告两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规则,为审计部门依法审计、加强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保障。

    亮点五:尝试建立审计管理的新机制。该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审计署五年工作规划,主动应对省厅提出的审计工作“六个转型”的要求,并着手逐步建立完善审计工作六大管理体系:即强化财政预算功能,加快建立以财政预算为主体的预算审计工作管理体系;强化社会保障功能,加快建立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社会建设的审计工作管理体系;强化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形态的“两型社会”审计工作管理体系;强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要务的审计工作管理体系;强化服务型政府的功能,加快建立以规范权力运转监控为机制的审计工作管理体系;强化适应审计转型功能,加快建立内部审计服务的审计工作管理体系。目前,六大管理体系由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正在组织深入的调研论证,将于2009年初步建立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