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以绩效审计为主线 财政同级审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财政同级审工作,在继续关注财政综合预算收支结构、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合理性、科学性和执行的严肃性的同时,以开展绩效审计为主线,突出民生审计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两项重点,把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学前教育管理、环保排污费征管、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行政事业单位非办公用公房管理情况和镇街的标准厂房管理使用管理等审计调查内容结合到同级审报告当中,突破传统的同级审报告模式,把促进政府制度政策执行,完善民生、国资管理措施等绩效政府建设意见作为重点内容,得到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将义乌市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在《义乌商报》进行了刊登。通过近半年时间的整改落实,财政同级审工作在促进政府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方面成效开始显现。

    一、修订出台管理制度,推动项目管理的规范化。通过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和农村工程抽查复审工作,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义乌市新农村建设工程管理办法》;通过行政事业单位非办公用公房管理使用情况调查,反映廉租房政策存在准入门槛高,惠民绩效体现不明显等问题,市政府重新修订了《义乌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办法》。

    二、专题落实审计建议,强化政府政策的执行力。审计反映该市2004年制定的《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目标进度缓慢,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分管教育副市长专门召集教育、建设、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决定扩大政府投资,增加新建国有建幼儿园数量,确定2008年动工新建5所国有幼儿园,工程投资规模为5000万元,从而加快该市国有幼儿园建设步伐。

    三、促进部门规范管理,提高资产使用的有效性。审计反映该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顺、监管缺位等问题,市长、分管市长都作出批示,要求国资监管部门研究解决国资管理对策,理顺体制,加强监管,目前市国资办草拟的《义乌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初稿已基本形成,审计在推动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和建设性作用。另外,镇街标准厂房不能发挥提升产业结构的作用,且存在安全生产、治安隐患等问题,根据市主要领导的批示,义乌市经发局及相关镇街着力研究标准厂房管理对策,目前该市新修订了标准厂房管理办法,义乌市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已经设立为科技产业集聚园,发挥标准厂房提升产业结构作用。

    该局以绩效审计为主旋律的财政同级审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当地市人大、政府及社会群众高度评价,在促进和规范财政管理、深化体制改革、维护群众利益、推动绩效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吴淑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