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开展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试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的审计监督,根据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要求,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按照“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年”的总体部署,在全省率先启动并建成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初步实现了审计对住房公积金的实时动态监控。

    在实施联网审计过程中,该局坚持 "以数据采集为基础,以数据分析运用为重点,以模块开发为方向"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科学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编程功能,及时采集业务、财务数据,并针对住房公积金管理特点,建立相应的审计模块实施审计。通过联网审计,使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了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公积金缴纳人数、缴存比例、缴纳金额等业务数据信息更加真实和完整;进一步规范了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工作,公积金的归集、分配、使用和管理更加科学和严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公积金管理的固有风险得到控制,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公积金的使用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 为了规范联网审计操作,该局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一是《数据定时更新制度》,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分支机构定时更新最新的业务和财务数据,保证联网审计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二是《定期会晤制度》,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分支机构与该局定期会晤,及时通报网络运用情况,研究解决网络运行及联网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审计数据管理制度》,对数据采集方式、数据采集人员、数据采集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确保财务数据安全使用,避免数据的泄漏和丢失。四是《联网审计责任追究制度》,为了加强审计数据管理,该局引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联网审计各环节审计责任,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规范。

    审计结果表明,扬州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通过标准化的业务接口,与国家金审工程AO与OA系统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系统优势互补、审计数据资源共享,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显著提高,并能够及时发现住房公积金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使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运行更健康,更具“免疫力”。(蔡先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