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加强档案管理服务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5年达重庆市一级标准以来,重庆市审计局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教育培训,注重成果利用,促进审计档案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近日,顺利通过了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管理达市一级标准后的复查验收,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局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局长任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分析研究档案管理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在会上强调档案工作,到档案室听取汇报,检查案卷质量,通知有关处室负责人到现场接受整改任务,确保局档案管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建立了局机关档案室,配备了3名专职档案人员,多次选派档案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加大对档案管理设施设备的投入,档案室面积达171平方米,配置了密集架、计算机、空调、复印机、干湿温度计、除湿机、干粉灭火器、防潮防磁柜、报警器,对档案库房门窗进行了密闭加固,设置了视频监控系统。

    二是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坚持制度管理的理念,制定和完善了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各个环节的10多个制度。每年都要对40个区县审计局和市局各处室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局年终综合目标考核,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实行审计人员立卷责任制,要求审计组按照规定及时收集与审计项目有关的材料,做到“案结卷成”,并于次年4月前全部移交档案科保存;对审计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进行科学分类、整理和立卷,切实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快推进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购置了专业的档案管理软件,应用计算机管理审计档案,健全了案卷目录、文号索引等索引工具,实现了文档一体化。注重档案工作的日常管理,平时坚持温湿度测记,保证档案无霉变、褪色、尘污、破损等。

    四是强化培训,提高水平。每年在全体审计人员培训会上,局领导都要就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审计档案准则等有关法规进行强调;尤其在今年8月的全局职工集中培训期间,专门安排一天时间进行审计档案业务培训。档案管理人员每年都要深入区县审计局和审计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现场经验交流学习,促进全市审计机关档案工作质量明显提高,目前万州区、涪陵区、彭水县等近10个区县审计局档案管理工作已达重庆市一级标准。

    五是注重利用,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审计档案的参考作用,通过借鉴和总结经验,指导审计业务工作,培训审计人员,为审计科研提供素材;积极发挥审计档案的服务作用,2005年至2007年,共为1856人次提供了档案材料,查阅档案3258卷,复印资料4755页,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李勇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