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梨树县审计局强化“四结合“夯实审计日记制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来源:吉林省梨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日记制是控制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手段,在审计具体实施过程中,起到了类似于飞机上“黑匣子”的作用。为此,吉林省梨树县审计局强化措施,全面夯实审计日记制。

    一是审计日记制与提高审计业务素质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审计署6号令、请上级审计机关法制部门讲课等方式,领会掌握6号令中审计日记的质量控制环节,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是审计日记制与执行审计实施方案相结合。在具体工作中,结合审计实施方案的目标、重点,把审计人员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体现在审计日记中。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人员的整个工作思路将用审计日记的形式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记录,有利于审计实施方案的全面执行。

    三是审计日记制与控制审计质量相结合。在记录审计日记时,要求审计人员真实完整反映审计查证过程,记录的内容要与审计工作底稿结果相互关联,相互衔接,分清责任,防范审计风险,从而有效地控制审计质量。  

    四是审计日记制与检查归档制度相结合。实行审计组长、业务科负责人、法制科负责人对审计日记的三级检查制度,年终由法制科对全年的审计日记进行了装订,并独立归档立卷,审计日记制得到了全面的落实。(朱洪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