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利用多种审计成果,提高现场审计效率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对某投资发展公司进行了审计。审计组在审前调查,编制审计方案,以及审计实施过程中都充分利用了建设项目决算、跟踪审计及社会中介机构的各种审计成果,提高了现场审计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公司业务量较大,情况较为复杂。在审前调查和编制审计方案阶段,通过仔细查看和分析该局以前年度审计报告和历年的社会审计报告,并与其他各种资料相互印证和对比,审计人员能够透过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全面了解审计对象,抓住审计重点,使工作方案尽量做到内容具体、重点突出,对现场审计具有指导意义,从而提高现场审计的效率。同时,对社会审计报告,审计人员不是简单地看其已明确披露的问题,而是着重分析“会计报表有关项目注释”部分,该部分内容对会计信息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通过对其分析能发现许多线索。

    例如,该公司有一投资对象为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经过协调才同意对其进行延伸审计。为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审计人员审前花数天时间对该合资公司五年的社会审计报告作了仔细的分析对比,从中提炼出12项需进一步落实和有疑点的地方,而现场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审计工作,不仅赢得对方积极配合的态度,也圆满地完成现场审计任务。此外,该公司有大量的基建投资业务,而该局对其中的部分项目进行过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审计组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在报告中采用了工程审计成果,指出该公司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还存在前期勘探、设计不到位,工程施工中标价中暂定价部分较多等问题,要求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加强项目管理。(周天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