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2008年审计工作实现五大创新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以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暨“对外开放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作为,务求实效,审计工作实现了五大创新,彰显了丰都审计特色。

    一是更新审计理念。坚持审计就是监督、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在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审计项目过程管理、审计方法探索运用、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整改、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大胆探索,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揭示处理问题帮助整改,严明纪律,维护稳定有机结合。相应解决好为谁负责、替谁服务以及服务什么、怎么服务的问题。

    二是加强内部审计。成立丰都县内部审计协会,积极发挥“服务、管理、宣传、交流”作用,目前已吸收单位会员79个、个人会员53人。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的审计意识,加大内部宏观控制力度,促进财经制度的完善,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关口前移,得到了市审计局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入会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率先建立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和外聘专业人员备选库,目前已有社会中介审计机构18家、外聘专业人员12名加入该局“两库”,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探索建立了一套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行以国家审计为主、外部专业人员参与的新模式,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扩大了国家建设项目审计覆盖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建立特约审计员制度。从非党干部中选聘了8名特约审计员,以兼职的方式参与审计监督,充分发挥非党干部的作用,以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工作。

    五是探索跟踪审计。根据国家建设项目事后审计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该局在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展国家建设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县政府已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县编委批准设立副科级事业单位丰都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增编10名。目前,该局正在实施丰都长江二桥和工业园区产业大道跟踪审计,着力推进并探索积累经验。(陈丽莉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