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六条措施为2009年地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3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召开局办公会,确定明年审计思路,制定工作规划,确定六条措施为2009年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护航”。

    一、创新审计思路,积极服务和谐社会建设。该局将结合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树立“宏观、安全、反腐、民本、绩效”五种意识,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宗旨不动摇,坚持把促进制度和机制的完善作为审计的最终目的,坚持把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作为审计的重要职责。

    二、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服务新农村建设。该局将切实发挥审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服务者、监督者和推动者作用,推动新农村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发展道路。一是围绕中心,准确定位,切实当好新农村建设的服务者,把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二是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切实当好新农村建设的监督者,把新农村建设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重点,确保农民能真正从新农村建设中享受到最大的利益。三是把握关键,完善机制,切实当好新农村建设的推动者,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收支管理、使用效益和农村经济发展运行状况的审计监督。

    三、突出审计重点,积极实现审计工作新的突破。一是积极推进效益审计。该局所有审计项目实施都将包含效益审计元素,把效益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等审计相结合。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效益审计的覆盖面,继续探索其他领域的效益审计的方法。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比重,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制度,把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行政能力和行政效果作为审计的内容和评价依据,促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三是加强审计综合分析,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服务宏观决策。继续加大审计整改的督查力度,使审计决定和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对审计报告的综合分析力度,提交有质量的审计调查报告,使审计成果得到充分转化。

    四、提升审计效率,推进审计现代化建设。该局确定2009年是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年。强化审计信息化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围绕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审计实例、计算机中级培训四项评比目标详细制定计划、落实具体措施;在全市审计机关建立了计算机审计软件应用及计算机审计责任制,把信息化建设和使用与处室及干部个人的工作业绩评比、干部任免、目标管理综合考核挂钩。

    五、加强审计管理,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该局审计管理将由规范化向规范化和精致化并举目标转变: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审计项目,使计划做到有目标、有重点;二是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重要审计情况互通、审计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加大审计成果的深层次开发;三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充分关注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建设和它的功能的发挥,大力开展绩效审计,注重解决体制、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四是加大审计结果的公示力度,2009年将选择部分涉农和民生审计项目进行审计结果的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加强廉政建设,着力提高审计拒腐防变能力。一是继续坚持“一岗双责”,完善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与各处室签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分解目标,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强化教育载体,营造勤政廉政氛围,坚持“以人为本、立足防范、教育在先、警钟长鸣”的原则,把坚定理想信念、纯洁思想道德、带头廉洁自律、严格审计纪律作为反腐败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固守。三是强化约束机制,继续完善权力内控体系建设,推动内控电子监察系统的有效运转,抓好各项既定措施的全面落实。四是狠抓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表率作用。(杨道龙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