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双管齐下提高公文质量结硕果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了该市政府系统公文评比的获奖情况,吉林市审计局在吉林市9个县(市)区政府和市直50个部门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受通报表扬。该公文评比活动每三年开展一次,是在综合考核各单位日常上报公文和参评公文质量的基础上评选出来的,对吉林市审计局长期以来努力提高办文质量作出了充分的肯定。
该局的做法是: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行政公文具有规范性、指导性的特征,是各级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载体,反映了一个机关的精神风貌和领导水平,是一个单位的“门面”。吉林市审计局对此一直高度重视,要求审计人员以严谨的作风,完成好公文流转的每一个环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好每一个公文。为推动全局公文处理的规范化建设,该局从加强学习培训入手,组织全员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公文处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重点对行文规则、公文格式、排版印制、逻辑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丰富和扩充了审计人员的公文处理知识。此外,还将《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审计机关电子文件格式规范》等公文知识,以及制作好的行政公文、审计业务公文模板发布在局域网上,方便审计人员随时调阅学习。

    二是加强考核评比,不断改进。日常工作中,该局注意把好公文的“入口”关和“出口”关,初审、审签、排版、校对等各个关口层层签字,明确责任,不符合报送要求的公文提出改进意见,坚决退回重拟;所有公文在正式送达或通过专网发出前,必须经过办公室文书审核确认,严格规范公文处理流程,最大限度降低公文差错。并结合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活动,对各处室的公文进行检查和通报,将有关结果与岗位目标责任考核、评优挂钩,使公文处理工作的落实、检查环环相扣。同时,在每年冬季集中培训期间,还请办公室负责文书审核的同志就当年核稿过程中发现的审计人员处理公文时出现的共性问题和易产生差错的相关内容进行点评剖析,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不懈的努力,该局推进公文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成果逐步显现出来,审计人员都能够自觉遵守公文处理规则,全局办文质量有了大幅提高,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好评和认可。 (肖博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