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纪检审计联手整治殡葬行业乱收费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滨海县为治理好软环境,组织近百家企业和上千群众代表对相关服务单位和行业进行测评,殡葬行业在测评中处于末位,引起县领导重视,指派纪检和审计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调查组首先从财务入手,对县殡仪馆等相关单位财务收支和经营管理进行审计调查,并走访了部分单位职工和周边群众,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有关单位利用行业的特殊性,采取违规收费或非法经营手段为“小团体”或个人谋取利益,是引起群众不满的主要原因。其主要方式:一是收费项目不公开透明。将多个服务项目捆绑合并收费,使用户无法自主选择服务项目;二是出售丧葬用品未实行明码标价,部分用品加价幅度过大;三是超标准收费。虽然物价部门定有收费标准,但没有公示,对不知情的用户多收费用或重复收费;四是强制用户接受服务。由于有部分项目实行承包经营,部分承包者为个人利益,利用种种手段,进行强买强卖。

    调查组及时将调查结果向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进行了通报,责成进行整改,并对违纪违规单位作了必要的经济处罚,对有关责任人作了处理。通过跟踪调查,整改已基本到位,相关单位已将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示上墙,实行“菜单式”服务,供用户自主选择;出售的丧葬用品实行名码标价;服务质量较以前也有所提高。(丁志爱  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