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审计项目创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备受关注的2007年度审计署和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结果揭晓,山东审计系统(含青岛)有1个项目被评为优秀、2个项目被表彰。自从审计署开展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以来,山东审计系统年年榜上有名,三年来,推荐参评9个项目,有6个项目获优秀,3个项目获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山东审计系统狠抓质量管理,扎实开展审计项目创优活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环境,精心培育精品项目的集中体现。

    一是严格执行审计署6号令,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山东结合实际,在健全质量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审计质量管理理念,整合管理措施,探索建立包括审计质量内容和标准体系、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审计工作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审计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在内的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保障。突出抓好审计取证、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编写、审计报告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审计全过程的控制和审计工作程序的规范,有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规范化水平。2007年,省厅在日照市召开全省审计质量管理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了各市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控制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广了典型经验。

    二是积极营造“创优”环境,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调动“创优”积极性。各级审计机关领导非常重视评优工作,在审计会议等多种场合对获得优秀项目的单位进行表扬,对获奖项目和有关人员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鼓励和奖励,提高审计人员的“创优”积极性;在召开的有关专业会议上,邀请获得全国优秀项目的审计组长作经验介绍;认真总结优秀项目的经验,通过情况分析,项目巡展,编写典型案例等形式,予以大力宣传和推广;调整评优标准,创新评优方式,完善评优机制,确保把实施规范、审的深透、成果突出的项目评选出来,推荐上去。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积极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倾力培育精品项目。山东审计系统注意抓好精品项目培育,舍得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投入。在审计实施中发现某项目有可能查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等时,单位领导及时调度指导,法制部门提前介入,对发现的问题集体梳理研究,对审计取证、文书处理、案卷归档等现场规范,力求每个细节符合审计法和审计准则、达到优秀项目标准要求;狠抓审计决定落实,不断完善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规范案件移送程序,提高案件移送质量,关注案件查办结果;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强综合分析,从宏观上、体制机制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加强宣传,提高审计影响力。(薛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