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市审计局公开招投标 优选“外力”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6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招标工作,共有3家机构入选备选库。近年来,该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采取全公开的招投标方式优选外部力量参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有效缓解了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专业结构单一的矛盾,拓宽了审计专业覆盖面,整合优化了审计资源,取得明显成效。近5年来,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不实工程造价、直接减少财政支出近3亿元,提出规范工程管理的建议意见100余条,促进建立健全机制制度20余项。

    该局高度重视聘用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为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先后出台了《惠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招标暂行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不断探索和完善聘用外部人员或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的优选机制。一是高标准严格准入条件。严把准入关,除要求投标中介机构必须具备工程造价咨询国家甲级资质之外,还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在审计回避、保密、廉洁等方面设置了较严格的准入条件。二是公开透明,全程监督。将招标办法、招标通告等公开发布在市政府审计门户网站,且网络公示拟中标单位,做到招标全程操作公开透明。同时,还邀请市纪检监察等部门全程监督指导。三是多方取经,集思广益。专门派人赴山东青岛、江苏苏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参考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为增强招标办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还充分听取了广东省审计厅、市招标办等有关领导的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反复修改完善审计招标有关办法。四是结合实际,务求实效。严格遵循招标程序,并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实地考察、专题调研等环节,为招标优选建库提供信息参考。此外,还对中标入库中介机构实行单项任务委派制,并确定了审计回避、任务均衡、专业适配等项目分派原则,确保审计招标资源的有效利用。五是循序渐进,分步实施。采用了分批招标、对中标中介机构分期建库的做法,既便于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开,又利于保证审计质量。六是注重质量,防范风险。重视聘请中介结构协审的后续管理,如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及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教育;通过交叉复查等多种办法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采取聘用中介机构与直接聘用专业技术咨询顾问相结合的方式等。七是定期考核,动态管理。打破中标“保险箱”制,同步建立考核清出制度和优选淘汰竞争机制,对中标入库中介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凡考核不及格的取消其接受委托审计的资格,由此有效督促中标单位提高协审质量。(李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