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六项措施力促“审计质量年”活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9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认真部署实施“审计质量年”活动,按照四落实一转变(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效率,转变作风)的要求,强化六项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质量年”活动。

    一是成立组织,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局任组长、其他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综合法规科、业务科室等19个部门为成员的“审计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市局“审计质量年”活动方案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各县区均成立了以县区局长任组长的县区局“审计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此项活动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是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以及县区局长和市局各科室负责人会议等相关会议,紧密联系实际,分析研究全市审计质量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部署“审计质量年”活动。二是开展审计质量专题教育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先后请市委讲师团、淮南师范学院、淮南联大等专家教授来局开展了6次专题讲座;为拓展审计人员的视野,组织全市审计人员赴北京、河南、江苏南通等地市审计机关进行考察学习交流。三是组织审计质量专题研讨。按照方案要求,对《关于构建市级审计质量监控体系的思考和探索》等课题开展了广泛研讨。四是结合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年”暨目标管理工作会议,对活动方案、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作进一步动员部署。

    三是制定方案,明确活动步骤。制定出台了全市“审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共安排6大类25项具体活动内容。在活动方案的安排上力求“四个明确”:即时间安排明确、科室分工明确、活动内容明确、活动目标明确,并建立了相关激励措施。按照市局方案的统一部署,各县区局均及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实施方案。将“审计质量年”活动与机关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审计质量,一手抓机关管理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把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和审计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办专版、设展板、开设网上论坛、组织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审计工作,先后开展了以“七个一”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淮南日报办了1期“审计质量年”活动专版;在局一楼大厅和九楼共制作了3块“审计质量年”活动展板,各县区局在局机关显著位置共制作了7块活动展板;在淮南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8次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成果专题报道;撰写反映“审计质量年”活动专题信息和新闻稿件40多篇次,被各级媒体采用30多篇次;开展了审计文化进社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10个政治文化中心、党政机关所在地、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的社区,制作了100块展板,营造了全社会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的氛围。

    五是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管理。结合审计法、审计署有关准则和省厅关于加强审计质量的各项规定,对原有的39项制度进行了修定、完善、清理和废止,确立了9大类33项制度,并汇编成《淮南市审计工作手册。还新建了审计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以及聘请监督咨询组对审计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的监督咨询制度、完善了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制度,严格落实了三级审理复核制度和审计管理系统网上办公制度,修订了县区及市局各科室年度目标考核奖惩办法。从社会上公开招聘了100名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和工程技术人员,建立了投资审计“百名人才库”。

    六是专项评查,提升整体质量。一是开展审计质量自查和检查。由局分管副局长带领相关业务科室骨干采取随机抽样、重点抽查的形式对市、县、区审计机关进行审计质量检查。通过一边检查、一边指导,现场解决审计工作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组织对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评选。对全市审计机关2007年度13个申报项目进行了考评,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共6个项目。三是开展优秀审计组长和优秀审计能手评比活动。共评出了4名优秀审计主审和优秀审计能手。四是对全市“审计质量年”活动中涌现出的3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孙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