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审计促使惠农惠民“新政”出台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涉农审计,专门出台了《邗江区审计局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对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村级三项资金、区工业园拆迁资金等近20个涉农项目进行了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积极向该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引起了该区委、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邗江区政府根据审计意见,针对现有涉农惠民政策,先后进行了多项重大调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惠民“新政”。如针对农民健康工程实施过程中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筹资不到位的问题,该区迅速采取措施,按照人均全年不低于8元的标准,设立了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针对民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该区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关注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意见》;针对农村文化中心建设财政投入不够的问题,提出了对每镇给予2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的政策;针对五保人员集中供养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今后区内各养老院每增加一个床位将给予3000元补助的新规;为帮助教育系统化解债务负担,还一次性投入4900万元;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专项“不专”、专项“转项”的问题,促使财政部门迅速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并对其提出了要加强监督考核的要求。

    相关涉农部门也及时、积极地进行了审计整改,区农林局根据审计部门的建议,迅速为全区兽医站131名在职职工和107名退休人员办理了医疗保险;区新农合办专门出台文件,增加了可报销用药目录和医疗项目,提高了筹资标准,并决定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实行二次补助等。(周旭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