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逐渐发挥“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12月4日下午两点半钟,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四楼会议室,该局领导和业务骨干们正在进行热烈的讨论,对财政联网审计预警系统收集的疑点线索进行甄别,大家各抒己见,场面非常活跃。这是该局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三次业务分析会。

    说起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也许审计同行们并不陌生。2008年上半年,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和宜昌市审计局的领导先后到夷陵区进行调研,对该局财政联网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湖北省厅网站及简报分别对该局财政联网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作了宣传报道。审计署、省厅和市局的领导们一直关注着该局财政联网工作进展情况。2008年11月下旬以来,省厅综合处、科研所、计算机中心、市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共五批次到该局专题调研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情况,了解该局开展财政联网审计以来取得的成果。

    “夷陵区创新审计工作方式,积极探索财政联网审计,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走在全市审计系统的前列,值得大家学习借鉴”。这是2008年宜昌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杜伟局长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其实,这次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的地点就在夷陵区。杜伟局长介绍说:“这是一个现场会,目的之一就是在全市审计系统推广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工作经验”。

    夷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素有“三峡门户”之称;夷陵也是一片热土,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坝址就在夷陵区三斗坪镇。我们带着好奇与期盼再次造访夷陵区,对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当说明来意后,何学章局长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言谈中不时流露出喜悦的神情,甚至还有点让人不易察觉的兴奋。毕竟,财政联网审计是他付出两年多心血才初见成效的一项工作!

    审计成果年度盘点

    何局长介绍说,该局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实践一年多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有一点小小的收获:

    ——实现对全区175家行政事业单位、12个乡镇和办事处的全覆盖实时监控。

    ——财政联网审计全年经常性监督的资金总量达13亿元。

    ——通过审计预警系统,筛选疑点线索37个,涉及资金1389万元。

    ——审计调查22个单位,查处有问题资金820万元。

    ——审计建议催生管理制度3项:

    《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操作流程的通知》;

    《关于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现金管理的通知》。

    ……

    何局长介绍的成效或许只是初步的,数据量也不算大。但意义重大,意味深远。从这些“小小的收获”里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犹如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联网审计四大亮点

    全国很多地方的审计机关都在积极探索联网审计。那么,该局联网审计到底与其它地方有什么不同?或者说,有哪些独特的地方?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进行了深入了解。对该局财政联网审计的亮点,何局长归纳了四句话:整合了三个系统、突出了三大特点、统筹了三方资源、创新了三种模式。

    整合了三个系统。即财政信息系统、审计AO系统、审计OA系统。何局长介绍说,夷陵区财政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湖北省各县市区的前列,财政信息化程度较高。目前,区财政部门在财政预算管理、预算计划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都实行了信息化管理。该局积极适应财政信息化的新情况,基于财政信息系统开发了财政联网审计系统。财政联网审计系统能有效地整合财政各分系统,将各分系统数据采集转换并预处理为统一的数据格式,以便审计人员进行处理和分析,实现了审计信息系统与财政信息系统的无缝链接。同时,该局在财政联网审计中,充分运用审计署“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深入推进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运用。该局审计人员利用财政联网审计软件,结合各自分工及所承担的审计项目,将实时采集的财政原始数据信息,经过预处理后导入AO系统中进行分析,并及时将审计结果打包上传至审计OA系统,为该局领导掌握审计进度、加强审计管理提供了依据。

    突出了三大特点。即实时性、全面性、安全性。该局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应用以后,审计人员可以随时采集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处理的财政原始数据信息,具有实时性。何局长说:“过去,审计力量不足一直是制约我区审计工作深入开展的一大瓶颈,对全部财政资金进行监督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实行财政联网审计后,审计全覆盖已经变为现实”。也就是说,只要财政信息系统有的数据,审计机关都可以采集,不受任何限制,具有全面性。该局在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通过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很方便地采集了数据,并灵活自如的运用A0系统开展审计,审计人员不再为以往取数据难而犯愁了。财政联网数据的安全性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对此,何局长介绍说,为了保证财政和审计两个部门各自局域网的安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在各自外网接口处采用跨网段防火墙技术,实现数据安全转换和数据过滤,各自局域网内计算机无法直接访问对方网络。两个局域网的通讯仅限于两个实时通讯服务器指定端口之间的数据交换,使感染病毒和被入侵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具有很强的安全性。

    统筹了三方资源。即财政信息资源、审计信息资源、审计人力资源。该局通过数据转换系统,将财政数据采集转换并保存到审计数据库中,逐步建立起了财政原始信息资料数据库。经过近一年的财政联网审计实践,该局还逐步建立起了审计资料数据库,既可以方便局领导查阅,又可以为审计人员提供借鉴参考,实现了审计成果共享。何局长介绍说,通过建立财政信息数据库和审计信息数据库,为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提供了依据。如2008年初,该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直接运用已有的数据库,确定了2008年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重点,节约了大量审前调查时间,改变了过去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无资料摸脑袋的盲目现象,提高了审计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准确性。同时,为推进财政联网审计的深入开展,使财政联网审计发挥应有的作用,该局统筹全局业务力量,把审计业务人员划分为三个大组,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分别对区财政、区直预算单位、乡镇财政三大财务信息实施日常监控,发现疑点,及时调查核实。

    创新了三种模式。即审计“现在时”模式、审计程序简易模式、简易审计文书模式。何局长介绍说,过去,审计都是查以前年度的账,揭露的都是以前年度的问题,向领导报告的也是以前年度的情况,属于“过去时”。现在该局充分应用审计预警功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检查,及时进行整改,把审计的“过去时”变成了“现在时”,这样查出的问题是正在发生的,反映的情况是最新的,领导作出的决策是有效的。这是在传统审计方式下办不到的。该局财政联网审计实践,使审计由“过去时”转变为“现在时”,并使审计监督“经常化”,审计的时效性大大提高。该局“审计现在时”模式,无疑对审计同仁具有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为适应财政联网审计的要求,该局独创财政联网审计简易程序模式。在审计人员发现疑点后,及时召开业务会进行分析,确定审计调查对象、调查重点、调查事项。审计组根据业务分析会确定的审计调查事项直接下达“审计调查通知书”进行调查。对调查核实有问题的事项,现场取证(有重大问题的进行立项,转入专项审计),由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后下达“审计意见书”, 连同整改结果一并抄送政府和有关部门。这一简易程序确保了发现的疑点能够得到快速地查处,真正发挥了财政联网审计“快速反应”的作用。该局为配合简易程序的实施,创新了两种文书格式,即“审计调查通知书”和“审计意见书”。对确定调查的疑点问题,审计组只需持“审计调查通知书”便可进行审计,查证核实后下达“审计意见书”。通过创新三种模式,该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实时监督作用得到了真正发挥,大大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效能。该局从发现疑点线索,到审计查证核实下达审计整改意见书一般只需3天时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审计成本。

    审计“免疫”功能显现

    刘家义审计长“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的提出,是国家审计理论在新形势下的深化、发展和丰富,是对审计监督本质更加完整的描述,为今后国家审计指明了发展方向。“免疫系统”虽然是医学上的一个词汇,但对审计工作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医学上所讲的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有三点:一是监测病毒的入侵;二是把病毒扼杀在苗头中;三是发出信号和预警,引导相关系统抵制和消灭病毒。当然,审计人员不能简单地用医学上的含义来诠释“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理解,“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在审计模式上偏重于实现审计的保护功能、修复功能、预警功能。要实现保护、修复和预警功能,推进实时联网审计就是一个发展方向。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实践正好符合这一要求。

    何局长介绍说,财政联网审计的作用在系统应用之初并没有上升到“免疫”功能的高度来认识,自从刘家义审计长2008年3月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上,第一次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理论之后,该局才对财政联网审计的作用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根据“免疫”功能的要求,该局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把充分发挥联网审计的预警作用作为工作重点,逐步把审计人员的经验固化为预警指标。在联网审计系统中,重点对金额、摘要、支付单位、支付方式、收款单位等项目设置预警指标。目前,已设置预警指标12个。主要包括大额现金支付、单位资金划转到个人账户、公款考察旅游等消费性支出、招待费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开户、收支超异常、滞留专项资金、年度结转有差异、向非预算单位划拨预算资金、部门预算执行异常等。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该局财政联网审计的“免疫”功能逐渐显现。一年来,该局通过财政审计联网预警系统,筛选疑点37个,涉及资金1389万元;经业务会议讨论确定审计调查单位22个,涉及资金1032万元;查处有问题资金820万元;对七个单位下达了审计整改意见书。

    该局还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在审计“免疫”功能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该局通过对财政联网审计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各单位普遍存在公务接待费偏高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该局向区政府提出了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的建议。在区政府的重视下,区财政局与区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的通知》,规范了全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行为,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该局针对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规范管理的建议。区财政局非常重视,与区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操作流程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优化了业务操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2008年8月,该局对审计调查的8个单位和3个乡镇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各单位普遍存在大额提取现金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该局向区财政局出具了财政联网审计调查意见,建议财政部门按照有关制度和规定,加强对各部门和单位大额提取现金、单位资金转入个人储蓄账户或银行卡等行为进行控制和监督。区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于2008年9月,与区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现金管理的通知》,规范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收支和使用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网络平台搭建回眸

    虽然,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它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不可低估。应该说,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联网审计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难就难在外部环境。那么,该局搭建财政联网审计平台的初衷是什么?在建设初期遇到障碍没有?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功能具体有那些?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进一步了解。
 
    “开展财政联网审计的初衷就是两条:一是上级有要求,二是自身有需要”。何局长的话既准确又精炼。他介绍说,审计署、省厅多年来一直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联网审计。而联网审计正好可以解决困扰基层审计工作深入发展的诸多问题。如审计数据库缺失、审计“过去时”、审计力量有限、审计手段落后、审计面窄等问题。该局根据“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这一论断,首先选择开展财政联网审计试点。该局将开展财政联网审计的想法向区政府汇报后,得到了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一方面,区政府组织召开相关部门的协调会,要求相关部门支持审计部门的工作创新,为联网审计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先后帮助解决联网审计建设经费50万元。这样,该局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于2006年上半年拉开了建设序幕。经过一年多的克难攻坚,于2007年下半年,该系统正式运行。在财政联网审计平台搭建及应用过程中,区财政局通力配合,同意审计局在财政局放置中间服务器、实时将财政原始数据上传到审计中间服务器,保障了该局财政联网审计的顺利开展。何局长说,他遇到了开明的领导和明智的财政局长,在系统建设过程中非常顺利,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其实,了解该局工作的人都知道,近几年来,该局不断创新审计工作,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拿审计对财政的贡献这一项来说吧。近3年来,该局审计收缴增加区级财政收入和节约财政支出达4623万元。可以说,该局审计工作在当地有为、有位、有威。

    负责该局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建设的工程师戴波介绍说,该局的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由财政局内部网络、财政端中间服务器、财政端防火墙、光纤联网、审计端防火墙、审计中间服务器、审计内部网络等七部分组成,包括五大系统功能:一是财政审计原始数据采集系统。将财政部门的原始电子数据,统一采集转换保存到审计局MSSQL审计数据库中。二是财政审计预警系统。自动对逐条数据进行检测,发出报警提示信息,确定审计疑点。三是财政审计标准数据转换系统。将财政部门的电子数据直接导入AO和OA系统。四是财政审计数据业务分析系统。对采集后的原始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处理,快速准确的发现审计疑点。五是财政数据快速展现系统。对采集的财政原始数据快速生成标准的会计报表,直观地查阅财政总体运行情况和各预算单位财务信息状况。这五大系统的开发应用,实现了财政联网审计的数据采集、数据查询、数据分析、会计报表生成、AO和OA系统数据导入、审计预警等功能。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何局长说,夷陵区的财政联网审计刚刚起步,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该局要在建立健全联网审计相关制度、完善预警系统功能、提高联网审计监督时效等方面多动脑筋,要在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上多做文章,更加关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在更高的层次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各方评价令人鼓舞

    该局财政联网审计已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从具体数据上反应出该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那么,有关领导和单位怎样评价?审计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又有什么感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相关领导和人员。

    “区审计局是一个贡献型的局,连续好几年每年为区财政增加收入或节约支出一千多万元”,该区区长刘洪福介绍说,该局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是一种工作创新,不但要鼓励要支持,还要营造环境。同时,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实际上是在帮政府把关,促进有限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这是科学防腐的措施之一,也是审计机关尽职尽责的表现。

    宜昌市局对口联系该局工作的韩永清副局长评价说,夷陵区审计工作围绕创新做文章,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创新,不仅给该局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而且一次次推动了该局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他希望该局大胆实践,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财政联网审计工作中实践好,让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在夷陵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区财政局袁世明局长介绍说,审计部门推行财政联网审计,是审计方式的变革和审计手段的创新,应该全力支持。何况联网审计监督的对象全部是财政性资金,从这种意义上讲,是在帮助财政部门工作,是在帮助财政部门监督各预算单位用好财政资金,财政与审计的目标是一致的。财政部门不仅要全力配合审计部门的工作,还得要感谢审计部门的同志呢!

    “你们怎么知道我们用了这笔钱!”,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郭冬芝介绍她带领审计组第一次拿着“审计调查通知书”到区发改局进行审计调查时的情景。当初接待审计组的区发改局局长王世钰介绍说:“审计组来得很突然,工作内容也很单一,就是针对一笔开支来的,想不到只半天时间全部审计工作就结束了,工作效率很高。审计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后,我们进行了认真整改”。区水利局财务科长李昌柱介绍说:“我们取了多少现金你们都知道啊?……”。被审计调查单位的财务人员很诧异的表情令审计组的同志们印象深刻。

    “在实行财政联网审计后,‘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在我区得到了进一步地贯彻落实”、“对财政资金实行全覆盖,全区175个单位预算单位、12个乡镇,凡是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所有收支金额我们都可以实时监控”、“我们实行财政联网审计之后,各预算执行单位知道审计部门对所有资金流向了如指掌,因此,在具体执行中自觉规范自己的财政财务行为。无形中,起到了警示作用”、“财政联网审计给审计人员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及时获取更多的财政财务信息,掌握全区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和各预算单位的执行状况,通过审计预警系统能够准确获取审计疑点线索,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该局班子成员张明金、刘精华、张大军、郭冬芝,审计人员石磊、冯仕洪、陈振权、张亮等等纷纷畅谈开展联网审计以后的感受和联网审计给该局审计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结  束  语

    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果令人欣慰。但更重要的是,带来这一成果的新的审计方式——联网审计,无疑将逐步改变审计人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对有效破解当前基层审计工作面临的诸多难题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审计机关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期待着该局财政联网审计在“免疫”功能作用的发挥上取得更瞩目的成绩!(金勇 何俊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