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构建系统审计一体化新格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的基础上,结合湖北省统筹全省审计发展战略思想,科学提出2009年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思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以市带县统筹发展”的十堰系统审计一体化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十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统筹发展规划,实现整体布局一体化。要始终根据党委政府的决策需要来部署和组织审计工作,认真分析全市经济发展状态、国家宏观政策措施和目标要求,找准审计工作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市委政府提出的“汽车城、旅游城、生态城、水电城、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的结合点,重点将新阶段扶贫、移民、环保、义务教育以及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继续纳入监督范围。要高度关注财政运行,抓好财政支出审计;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抓好专项资金审计;高度关注绩效问题,抓好经济效益审计;高度关注大案要案线索,抓好案件查处工作;高度关注体制机制问题,抓好审计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

    二、整合审计资源,实现科学管理一体化。一是要整合人力资源。发挥“兵团”作战优势,实行“五打破”,即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界限、打破科股室界限、打破行业界线、打破项目界线、打破国家审计、内审和社会中介组织界限,整合各种审计力量。二是要整合信息资源。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出台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重点加强人力资源数据库、设备资源数据库、审计对象资料库和审计法规数据库建设,逐步实现审计机关内部、各级审计机关之间数据信息的互通互联。三是要整合技能资源。创新审计管理模式,推行“一托三”工作法,即建立效益评价体系,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项效益审计内容;建立科技攻关体系,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个计算机模块;建立成果提升体系,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篇审计信息。逐步探索开展联网审计,全面运用计算机审计作业手段,将审计所有数据纳入审计视野,实现全方位地、立体化的系统审计。

    三、拓宽领域共享,实现成果流通一体化。一是要拓宽审计系统共享,畅通情况互通渠道。实行审计组《审计动态》定期报送,及时了解每个项目进度、审计线索、审计信息意向以及存在困难与问题;建立审计情况必备制度,要求各地定期上报系统或行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整体情况。二是要拓宽部门单位共享,完善协作通报机制。与组织、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协助通报和联合办案机制,形成查处案件的整体合力。三是要拓宽宏观层面共享,放大审计成果效应。对查实的问题和存在的漏洞,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的高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形成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要组建工作专班,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县市区、审计组交叉检查,确保审计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四、加强人才建设,实现实战能力一体化。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二是要加强人才素质培训。要继续推行“网授+面授”的新型培训模式,依托审计系统内网、互联网以及市委组织部“武当数字化选学城”进行网络培训;通过联合办班、自编自演、分层培训等形式,开展有深度的财会、审计、法律、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培训。三是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结合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即:查思想,看是否萎靡不振、不思进取;查学习,看是否一知半解、不懂装懂;查效能,看是否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查纪律,看是否自由散漫、以审谋私;查作风,看是否态度粗暴、盛气凌人;查执法,看是否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五、优化审计环境,实现协调发展一体化。一是要优化党委政府重视的环境。对审计职能,做到勤发挥,促使审计成为党委政府推动改革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工作情况,做到勤汇报,让党委政府随时掌握审计工作动态;对存在困难,做到勤请示,及时解决制约审计发展的各种问题。要借“上审下”、“交叉审计”以及县市区党政正职经济责任审计的时机,帮助解决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及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具体困难。二是要优化部门单位和谐的环境。要倡导文明审计,注重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倡导审计服务,帮助被审计单位改善管理;倡导合作共赢,注重协调与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的关系。三是要优化社会公众信任的环境。要严格执行“八条禁令”,用廉洁自律来提高审计的公信力;要稳妥推进“四级通报”,用结果公开来提高审计的公信力。此外,还要定期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工商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通报审计情况,接受民主监督。(刘迪和 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