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刘审计长的讲话,并分层次开展了热烈讨论。同时,该局党组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厅提出的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要求及荆门审计工作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全市审计工作,要求抓好四个方面整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项目整合。在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前,该局将与各县市区局充分交换意见,根据需要适当安排一些行业审计项目,通过行业审计,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的结合,实现工作部署上的整体联动。行业审计将大量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的方式,统一组织力量,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审计处理,统一审计报告,实现“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的有机结合。

    二是信息整合。重点是落实“三项制度”:审计情况必报制度。上审下项目、省厅和市局布置的项目以及一些重点项目审计情况要无保留地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不得隐瞒、漏报、少报问题。审计工作必报制度。对审计项目的管理、审计队伍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情况要及时、真实、准确地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重大事项必报制度。县市区局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突发性事件要及时向市局报告。

    三是资源整合。整合机关内部人力资源。根据项目需要,打破科室界限,在机关范围内统筹调配业务人员,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注重人员动态调整,确保审计人员与审计任务相匹配;整合上下级审计机关人力资源。根据业务需要,与各县市区局上下结合,整体联动,尤其是在专业审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上统一调剂。整合外部审计力量资源。加强对社会中介组织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管理,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公正性;加强与内部审计的联系,建立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推行多种审计有效结合和“一拖N”审计方式。对“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项目,由“上审下”审计组与“同级审”审计组协调,联合进点,共同实施,避免重复监督,实现“一审多果”。

    四是管理整合。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培训。坚持不懈的实施人才兴审战略,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培养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逐步提高相关专业人才比例,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进一步加强先进技术运用。全面推进OA和AO系统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充分借助“四级互联”平台,加大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力度,加快全市审计机关的资源共享步伐,全面提高审计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方式由传统的账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方式转变的途径和经验。进一步加强文明系统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和谐审计理念,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形成人人都是参建对象,个个都是审计形象的创建氛围,争取文明创建结硕果,再上新台阶。(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