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开展三项审计调查积极筹划2009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9月以来,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2008年省、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开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早行动、早准备,继续开展了三项审计调查,为制定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一是开展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情况审计调查,为向省审计厅制订项目计划提建议作准备。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一直是这几年的审计工作重点,但由于资金规模庞大、资金计划繁杂,以及部分专项资金管辖权属省级部门等原因,一些项目和资金长期脱离在审计监督之外。本次审计调查以资金量大且监督相对缺失的项目为重点,先后调查了财政、发改、农业、土管、交通、水利等部门,对本地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开发整理、农村饮水安全、通乡通村公路、农村沼气建设、大型泵站改造等专项资金的建设规模、财务收支、项目管理和工程结算进行了全面摸底,对项目的内部控制和监管水平进行了测试和评价,初步筛选出三个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将适时按程序上报省审计厅。

    二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调查,为合理制订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作准备。根据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审计将是今后地方自定审计项目的重点,因此该局从全市乡局级干部的任职年限、以往接受审计时间以及本年调整职位情况入手,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乡镇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档案,并综合考虑审计任务和审计力量等因素,积极与组织部门协调沟通,初步拿出了2009年审计计划。

    三是开展《汉川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落实情况调查,为统筹安排2009年全市投资审计项目作准备。《汉川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是汉川市出台的关于政府投资审计的规范性文件,该办法对投资审计范围、结算规定、审计内容、程序要求、权限责任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此次调查除了了解相关单位落实办法、执行审计决定的情况外,还重点就近年来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开展状况包括投资计划、资金规模、工程管理、结算情况都进行了全面了解。据调查了解,2007年以来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50个,投资额度达3.5亿元,资金主要涉及交通、市政、农业、水利等领域共15个部门。上述情况的掌握为制定2009年投资审计工作计划,确定投资审计监督重点打下坚实的基础。(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