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及时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的同时,及时向全体审计干部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和令狐安副审计长的总结讲话,并要求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领导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审计人员的信任、关怀和期望,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听后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表示,一定要努力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实现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和一流的业绩,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大连市审计局进一步研究细化了2009年度的审计目标和审计任务,把全局审计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提出要进一步理清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手段,转变审计观念,提升审计理念,促进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执行审计要进一步突出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以财政支出审计为重点,关注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促进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加强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坚持把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结合起来,促进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公共财政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投资和关系民生项目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贯彻民本思想,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加强各类惠民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2008年底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重大措施,对落实到大连市的重大项目要全面开展跟踪审计,坚持问责问效,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执政能力建设和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以完善制约与监督机制、推进“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把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流量大的部门、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和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并且要做到前移监督关口,不断加大任中审计比例。同时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逐步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四是进一步强化绩效审计,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要选择政府投资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环境资金、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深入地开展绩效审计,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多方面综合考核其效益、效率和效果。在揭露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要从政策、法规等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投资效益,减少损失浪费。

    五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以实战为中心的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和新“八不准”规定,大力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要坚持以人为本,健全机关各项建设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理论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规范化建设,筑牢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努力增强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朱吉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