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认真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明确2009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立刻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局大会,认真学习全国审计会议精神、刘家义审计长和令狐安副审计长的讲话,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在2009年中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作用。

    加强对政府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金融、民生、资源与生态环境等领域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效果,从宏观和全局的高度,分析存在的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审计建议。

    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紧紧围绕“管理、改革、绩效”六个字来开展工作,重点关注财政分配行为和财政管理,关注对部门综合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情况、财税政策的公正性和预算分配的合理性,加强对财政体制改革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建立健全公共财政制度。继续做好财税征管质量的审计评价,强化对地方税收、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开展政府性资金的绩效审计,加强对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障资金、农业与资源环保资金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对市政府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加大对环境工程、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以及交通轻轨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的审计。围绕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对基础设施和“三创”载体设施投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投资项目和专项建设资金进行审计。

    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比重,在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和政府负债、评价地方经济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以及环境改善和保护问题,通过审计监督,对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起重要的导向作用,促使领导干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

    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计,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为促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顺利实施,将有选择地对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审计。摸清家底,重点关注企业收益的真实性。主要是查明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利润的真实性,检查有无通过关联企业隐瞒或转移收入,是否存在虚增成本或费用的问题。同时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完整性及预算支出的合规性、完整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在揭露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机制、体制和管理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对节能环保政策法规落实与执行、节能减排工作责任落实与追究、节能环保资金投入管理与使用及节能环保效率与效益等问题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作出客观的评价,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发挥审计在促进节源环保、经济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作用。要从重点环保资金、节能减排相关企业以及有关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有关措施的执行等方面,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同时,按照国家《太湖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开展太湖水污染治理跟踪审计。

    切实抓好对口支援灾区灾后重建审计工作,促进灾区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发展。将按制定的《灾后重建审计工作方案》,积极有效地开展灾后重建审计工作。坚持总体计划、分步实施,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跟踪监督的总体要求,以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为审计主线,以援建项目为审计重点,及时掌握灾后重建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并将审计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对口援建领导小组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要加强以实战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审计系统特色的干部职业培训教育体系,坚持理论培训与实务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实行有重点、分层次的培训计划。特别要重视对通晓计算机技术及宏观经济分析和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陈国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