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县审计局年终业务培训重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岁末年初,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以“强化实战、提质增效”为目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审计业务培训班,业务培训主要突出预算执行审计、审计质量控制和计算机审计三项内容,并以业务讲解、案例分析、交流体会等多种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收到较好效果。

    突出财政“同级审”培训。培训总结通报了历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开展、审计方法、查出问题及存在不足等情况,结合个别审计人员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认识不清、政策把握不透的实际,明确2008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范围、目标和重点,讲解审计方式方法,点明注意事项;集中学习后,就如何搞好新一年的财政 “同级审”工作,开展业务研讨,总结经验,交流做法,为具体审计工作做好准备。

    突出审计质量控制内容。培训先由业务局长围绕“审计质量六个要”,即:“审计程序要合法,审计评价要客观,问题定性要准确,事实陈述要清楚,法规引用要正确,审计处理处罚要恰当”,系统讲述审计署5、6号令。安排业务骨干现身说法,对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范本》就开展审前调查、编制审计方案、审计调查取证、编写审计日记以及撰写审计报告应注意问题等,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突出AO软件应用培训。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数据库系统原理》、《SQL7.0程序设计》《科技信息系统审计》等计算机技术普及讲座,针对审计工作实际,重点讲解学习数据采集、分析、转换及筛选运用技术;组织局内审计署AO软件应用奖获得者结合具体审计实例,演示、解释AO软件的操作运用步骤、方法,参训人员在台下同步操作调试,上下互动,相互讨论,促进了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使审计人员尽快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为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打下良好基础。(袁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