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局从三个方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为重点,通过大力推行任中审计、试行股级审计、强化离任审计,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发展。

    一是创新任中审计管理,前移监督关口,构建反腐免疫系统。任中审计已在青州市全面展开,为更加合理安排任中审计计划,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责任人的审计监督,青州市制定了《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按照部门单位管理、分配、使用财政资金的多少、工作职能关系到社会和民生的重要程度,将审计对象分为五类,每类实行不同的审计安排。目前,通过对农业、教育等7大重点部门、12家基层卫生部门领导干部开展任中审计,纠正了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部分突出问题,使领导干部明确了自身在内部管理、经济决策中的责任,从而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纪观念。

    二是推行股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拓宽经济责任审计领域。2008年,青州市五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青州市股级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把部分独立会计核算的股级单位负责人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要求至少每三年审计一次,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办理调任、转任、轮岗、离退等事项前必须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审计项目实施中,把全市农村教育专项审计和对基层教育主管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确保了2.3亿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

    三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把好干部监督关。通过加大所属部门、单位延伸审计力度,审计实施抓好“四查四评四看”,突出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财政政策执行和廉政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审计部门开展离任审计项目23个,涉及单位近百家,查处并纠正违规资金达1300多万元;根据审计结果6人提拔重用,1人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检察机关立案。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经济发展、强化廉政建设、服务领导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阚德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