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审计局制订措施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连出重拳、组合拳,强化措施,使海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组织学习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年初,该局与市委组织部分别赴山东菏泽,江苏沭阳、邳州,浙江奉化、萧山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并根据情况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介绍了先进地区的做法,分析了该市经济责任审计的薄弱环节,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市领导非常重视,指示由审计部门牵头,制订强化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

    注重任中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作用,对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制止,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提升审计成果在干部管理使用上的运用,该局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心从离任审计向任中审计转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把审计监督贯穿于领导干部的任期全过程,建议组织部门在安排审计项目时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今年组织部门委托的项目中,任中审计项目占三分之一,并规定逐步形成对热点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三年轮审一次,一次审计三年的常态做法。从实施情况看,与以往的离任审计相比,有了很多的变化,首先是被审计领导干部更加重视经济责任审计了,社会关注度也更高了;其次是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更及时、更彻底了;再次是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更大了。

    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该局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一是实行审前函询制。在审前调查时,要求审计组向纪检、检察、监察、信访、统计、环保等部门发送征询函,了解被审计对象遵守财经法规和执行廉政纪律等方面群众来信来访的情况,根据函询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减少审计风险。二是实行审前公示制。为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审计组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前,就审计的相关事项进行公示,内容包括:审计的对象、范围、程序、主要内容及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等,鼓励群众关心和参与审计工作;同时公示审计纪律、职业道德及审计机关的监督电话,以保证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三是召开进点会议。审计组进驻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时,视情况单独或会同组织、纪检部门一起召开进点会。主要内容有:审计组介绍审计依据和审计目的,通报工作程序、审计内容、审计范围、审计纪律,提出需要协助、配合的有关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报告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四是积极探索“双主管”领导捆绑式审计。为了分清党政领导各自的经济责任,对党委、政府“双主管”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实行捆绑审计,即一个审计过程、两个审计项目、两个审计报告,以提高审计效能。

    探索评价体系,规范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年初,该局成立了“海门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调研课题组”,旨在建立一套操作性强、较为科学合理,并适合该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际的评价体系。7月,课题组拿出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合评价体系初探》的文章,提出了建立海门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初步设想,明确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原则、内容、方法等。

    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该局组织起草了《海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级评定办法》。办法规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采用组织评定和公开问责两种形式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情况实行等级评,并规定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应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等级评定同干部教育管理、考核监督结合起来,作为干部选拔、调整和处理的重要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