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苏家屯区审计局努力创建“六型”机关 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审计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审计工作全局,强化审计免疫功能作用发挥, 围绕“一城三区两线”的经济发展战略,坚持服务发展,务实创新的工作方针,一手抓政风行风,一手抓审计业务,突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这一主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政型、和谐型的“六型”审计机关,成效显著。

    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年初以来,召开支委会、班子会、局务会和全局会议近20次,学政治、学业务,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入研究多年来在审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谋划审计工作思路,不断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从而使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大大增强。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书本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开展灵活有效的业务培训,更新了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目前全局15名审计干部中,具有高级审计师资格2名,中级资格11名。

    着力当好经济卫士,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坚持与时俱进,谋划审计思路,进一步明确了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审计工作全局,不断强化审计机关的“免疫功能”,坚持服务发展、务实创新的工作方针,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服务。注意从宏观制度上、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实现了审计成果向管理成果的转化。共开展了44户(项)审计监督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为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提出财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累计达22条,努力促进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着力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努力创建效能型机关。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在局机关内部建立健全系统、科学的激励机制,逐步完善学习、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奖惩制度,具体明确考核办法,并严格奖惩兑现。通过合理有序的管理考核,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二是建立监督机制。建立半年及年终总结检查通报制度,把年度工作落实到月份、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并坚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三是整合审计资源,打破科室界线,以审计项目为核心,实行见缝插针式的组合搭配,灵活机动地调动审计力量。四是及时调整审计方式,积极推行送达审计和跟踪审计,达到降低审计成本,缩短了审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多重效应。

    着力加大审计力度,努力创建创新型机关。向区政府提出了将审计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政府投资项目,对财政性建设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审计建议。对此,区长办公会要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无论规模及金额大小,都必须依法接受审计,未经审计财政不予拨付工程款。为充实力量,经区编委批准,该局增设了投资审计科,自2008年8月份成立以来,已对区市政、水利、农业等部门38个基建项目开展了审计,促使项目单位自觉纠正和改进管理,较好地起到了预警和威慑作用,节省了财政建设资金支出,确保政府投资资金健康、安全、有效的运行。

    着力树立机关形象,努力创建廉政型机关。一是抓质量,提升审计工作的公信力,牢牢把握“三个不能”,即:审计程序不能违规、审计评价不能违背客观实际、审计过程要严谨细致,不能马虎。二是抓审计工作环节,把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坚持依法审计,对查出的违纪问题客观公开地进行处理,建立和完善局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和各项廉政制度,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被审单位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监督力度。三是抓文明素养。以审计机关文明礼约为规范,加强审计人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审计干部在日常审计中注意仪容仪表,使用文明用语,培养干部真诚、自律、宽容的良好风尚。多项举措的实施,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意识大大提高,审计机关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观。

    着力提高机关合力,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局领导班子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局支部书记同班子成员围绕议题相互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相互理解、相互促进、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工作中,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到审计工作第一线,了解和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情况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审计干部做好排忧解难和协调工作,以确保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提高全局审计队伍战斗力,做好传帮带,该局采取了整合资源、轮岗交流的有效措施,实现了人才的有序、有益流动,使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在机关内部形成了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团结协作的工作关系,规范高效的工作秩序,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为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展  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