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审计局:谋划明年工作 实现“七大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结合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明年工作,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措施。该局提出,2009年,全市审计工作要紧紧抓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以“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为动力,科学统筹全市审计事业新发展,努力实现“七大突破”。

    一是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在谋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要求全市审计工作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开放意识。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推进审计工作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转变,向标本兼治、重在预防转变。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当好维护财经秩序、保障人民权益的卫士、党委政府的谋士、反腐倡廉的勇士。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2009年全市审计工作着重深化六大领域的审计,即: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社会事业专项资金审计,资源和环保资金审计,财政转移支付和支农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统筹协调,精心调度,在整合全市审计资源上实现新的突破。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规范管理、正确引导、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积极探索公开竞争产生项目主审人制度,实现审计项目资源与人的优化组合。坚持多中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协调各种资源和要素,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各种需求。

    四是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在提高审计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在认真拟定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在审实、审深、审精、审透上下功夫,完善三级复核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通过多种措施推动审计质量整体水平上新台阶。

    五是综合利用,扩大成效,在审计成果利用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和利用,办好《随州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专报》;提高统计分析质量,注重在审计中发现和揭露重大经济违纪违法、失职渎职案件;积极探索审计结果社会公告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等各类媒体扩大审计影响力;建立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建立审计整改情况反馈和通报制度。

    六是深化教育,强化培训,在提高审计干部素质上实现新的突破。通过公开招考、选调、建立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备选库等方式,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加强审计业务培训,把培训学习与实际锻炼结合起来;鼓励自学,把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起来;组织外出考察,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加强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结合起来,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机关氛围。

    七是加强指导,整体推进,在统筹全市审计事业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在项目整合、信息整合、资源整合、管理整合工作上下功夫,统筹部署审计工作。建立审计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与区市审计机关的联系,搞好分类指导。成立随州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加强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协会信息和业务交流。健全和完善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力求突出系统考核、重点突出、讲求实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奖惩结合的特点。大力提高审计工作信息化水平。以探索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为核心,以金审工程现场审计系统(AO)和金审工程管理系统(OA)为平台积极探索信息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努力促进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方式向现代审计方式转变。在档案目标管理晋升省特级的基础上,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

 

【关闭】    【打印】